痛吻體溫

常年高血压,说话不好听,没事少来跳脸。
vx/QQ:1597535703
聊天群:1101828508

植物浸制标本保色

植物浸制标本的保色方法

(1)标本保持绿色的方法对于植物各器官中绿色的部分,要想保持绿色,可用下列方法:第一种方法是将醋酸铜逐渐加入到体积分数为50%的冰醋酸中,制成饱和溶液。然后,将此饱和溶液按照1份溶液4份水的比例进行稀释,随后加热。当加热到80°C的时候,把绿色标本投入到溶液中,在加热过程中,当绿色标本逐渐由绿色变黄、变褐,最后又变成绿色时即可停止加热。这样的绿色标本便可置于福尔马林固定液中保存,可以长期保持绿色。第二种方法是将标本置于硫酸铜、福尔马林混合液中,浸泡10~20d后再更换一次硫酸铜、福尔马林混合液并浸泡10d,最后取出,用清水冲洗干净,再用福尔马林固定液保存即可长期保持绿色。第三种方法是先以质量分数为20%的氯化镁溶液浸泡1~4d,然后分别用质量分数为30%、50%、 75%的氯化镁溶液依次浸泡,每次浸泡5~7d (PH为5. 8),再分别用质量分数为85%、95%、100%的氯化镁溶液浸泡,每次浸泡7~10d。 最后,在过饱和氯化镁固定液中保持原色(这种方法引自《植物》杂志1981年第4期。据资料介绍,此法不仅能使标本保持绿色,而且可以保持花和果实的其他颜色)。

(2)标本保持红色的方法把红色果实浸泡在固定液(由4mL,体积分数为40%的福尔马林、3g硼酸、400mL水配成)里1~3d。 等到果实变成深褐色的时候取出,再用注射器向果实里注射少量保存液(保存液用20mL体积分数为10%的亚硫酸,10g硼酸加水580m1,配制)。注射后,把果实再浸泡在这种保存液里,果实会逐渐恢复红色,从而达到既保色又防腐的作用。

(3)标本保持黄色或黄绿色的方法把标本浸入质量分数为5%的硫酸铜溶液里1~2d取出后用水漂洗干净,再放入由30mL体积分数为6%的亚硫酸、30mL甘油、 30mL 体积分数为95%的酒精和900mL水配制成的保存液内浸泡保存。如果浸泡果实,应在泡之前先向果实内注射少量保存液。如果是黄色的柿子等,可先将果实在质量分数为5%的硫酸铜溶液中浸泡1~2d随后漂洗干净,再浸人体积分数为0. 2%的亚硫酸水溶液中,并加入少量甘油,即可长期保存。

(4)标本保持紫色、深褐色的方法用50mL体积分数为40%的福尔马林、100mL质量分数为10%的氯化钠水溶液和870mL水混合搅拌,沉淀过滤后制成保存液。如果标本是果实,则应先用上述保存液进行注射,然后再浸入保存液中。

评论(4)

热度(121)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