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吻體溫

常年高血压,说话不好听,没事少来跳脸。
vx/QQ:1597535703
聊天群:1101828508

内脏铸型标本教程

各类标本制作学是一种重要的科学门类,是解剖学研究的重要资料之其中铸型标本在解剖学研究工作中有着特别重要的地位,文章对这些制作方法一作了介绍。它的制作包括取材, 标本的准备,灌注,腐蚀,洗涤和保存等。

标本是解剖学研究的重要资料之一。标本按制作材料的不同可分为动物植物矿物古生物标本等按制作方法的不同又可以分为骨骼肌肉、浸制风干、微型铸型透明标本等。其中铸型标本的制作在解剖学研究工作中有着特别重要的地位。它能清楚的反映器官内腔或其血管和分泌管的分支和分布它的结构清晰直观层次鲜明,能观察到-般解剖学方法难以观察清楚的结构,可以很好地克服家畜解剖学教学过程中没有教具的困难。具体方案包括:取材灌注液的配制标本的准备灌注洗涤保存等步骤。

1灌注液的配制

材料:乒乓球丙酮无水酒精乙醚等,用前把乒乓球洗净晾干,然后剪成小片,以1 : 10 的量加入丙酮,每隔2h用玻璃棒搅拌一次, 使其完全溶解。如没有丙酮,可用无水酒精和乙醚等量混合液代替,但效果较差。配制好的胶液似炼乳状,用玻璃棒挑起时,呈细条状淌下,如涂少许在玻璃上,当丙酮挥发后,即形成一层薄膜,太细则因乒乓球成分少,灌注后标本主干常不饱满,分支也较脆弱

如果器官同时有两种以上的管道须要灌注,可在胶液中加入不同颜色的油画颜料。但用量不宜太多,边加边搅拌,至胶液呈现鲜艳的颜色即可。如无油画颜料,也可以用水质画颜料代替。常用的颜色为朱红、普蓝黄、绿锌白。

调制好的胶液,可以保存在任何放有机溶剂的瓶中(苯丙酮乙醚氯仿等)因其密闭性好,可以防止挥发干固,又便于随时取用。丙酮等属于易燃品,因此在调制储存和灌注时应严格注意防火

2标本的准备

原则上应尽量采用新鲜而无破损的器官。首先清理该器官门区的疏松组织和脂肪,暴露出器官的血管和管道长lom以上,然后检查管道中有无血块或分泌物的堵塞,用镊子小心夹出,并轻轻的压挤,使官腔内遗留的液体计量排出。否则会影响灌注效果也可以用温生理盐水从动脉灌注入,冲洗区血,再轻轻压挤出水分。

将分离出的血管或管道套上相应粗细的短玻璃管(长5cm左右)坡璃管两端均预先烧制一细颈,坡璃管另一端套上适合的乳胶管,玻璃管两端均用粗棉线扎紧。

3灌注

灌注胶液以10mL和20mL的玻璃注射器较为适宜,因其大小适中,且玻璃活塞比较灵活.灌注时通过活塞易于感知被注器官管道中的压力,可以控制注射量,避免因压力过高造成管道破裂

配制好的胶液因粘滞性较大,不易吸取,通过直接倒入注射器内,再装上活塞。开始灌注时,管道中德压力小,胶液可以较快注入,当灌注量逐渐加多,管道中内压也曾大,即应缓慢注入,同时用手顺着管道的方向轻轻按摩器官,使胶液沿着管道均匀分布。当感到注射器活塞推不动时,即应暂停灌注,否则会使管道张破,此时可用止血泔夹住乳胶管,并退下注射器之后,每隔2h~ 4h可重复灌注1次,次数看器官及官腔大小而定,通常约3~4次,最后1~2次可用较浓的胶液,直到达管道在间隔时间内无瘪塌现象,灌注即告完成。在灌注过程中器官均应置于水中。

如该器官有两种以上的管道须要灌注,应先灌注较细的管道.如动脉,排泄管,再灌注较粗的管道,如静脉,腔实。

灌注完毕后,将器官静置2d~ 3d,待丙酮挥发,大管道饱满并呈坚实感之后,即可进行腐蚀。在灌注过程中与放置时,为了保持器官原型防止器官干燥,可将其置于水中,或用棉花,纱布等柔软物品衬垫。

为了缩短标本制作时间,可以在一次重复 灌注之后,将标本材料置于水溶中加温(80°C左右),以加速丙酮的挥发,这样维持1h左右,就可进行腐蚀。

每次灌注完毕,注射器内剩余的胶液应即注入储存瓶内。并将注射器活塞抽出,用丙酮冲洗并抽吸数次,否则极易粘着,很难退下。

4腐蚀

通常用粗制浓盐酸进行腐蚀,盐适量只要能浸没标本即可。腐蚀速度与标本大小厚薄盐酸的浓度和稳定有关。标本达而厚者腐蚀慢,盐酸浓度高则腐蚀快。因此,为了加速制作过程,可以适当加温盐酸。方法是将灌注好的器官与盐酸同置于烧杯或陶瓷器皿中,放在水浴中加温至70°C,维持lh,这样小而薄的器官当时就可以腐蚀完毕,较厚德器官在脱温后2天左右也可使全部组织分解掉。

如无盐酸,也可以用20%~25%的氢氧化钾或氢氧化钠溶液,或将灌注好的器官置于清水内,让其自燃腐蚀,但时间较长。

5洗涤和保存

标本经盐酸腐蚀2d~ 3d后,可以进行初步冲洗,使已经被腐蚀成泥土状的组织冲洗掉冲洗时可,将一条橡皮管接于自来水龙头上,皮管的另-端系上一个14号注射针头,这样水流较细,不致冲坏标本的细小分支。初步冲洗后,如尚有未被腐蚀掉的组织,应将其重新放入盐酸中继续腐蚀,过1d~2d后再进行冲洗,直到全部腐蚀和冲洗干净为止。

已经冲洗干净的标本,应移入3%氢氧化钠溶液中浸泡10min,一中和标本上残留的盐酸,否则,标本的末梢分支日久易发脆段落。然后把标本移置在净水中浸泡1天,洗出碱液,取出晾干。陈列用的标本可装架于标本板上,加玻璃罩保护,或保存在2%的福尔马林溶液中。

评论(10)

热度(265)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