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吻體溫

常年高血压,说话不好听,没事少来跳脸。
vx/QQ:1597535703
聊天群:1101828508

压制标本又称蜡叶标本,也是书夹植物标本的旗舰版,简单来说就是把植物展平放在吸水纸之间,夹好进行干燥再固定保存。压制标本的制作简单,容易保存,标本上还附上植物照片,可以更清楚、直观地了解植物的生态环境及原有的颜色。

Step 1采集

采集标本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在采集标本的同时拍摄植物生态照片,以备标本后期制作时应用。草本植物一般全株采集,高大草本、木本植物常取花果叶完整的枝条。

雌雄异株植物的花应分别采集,雌雄同株应采集两种花。有些植物的其他器官也是分类鉴定时的重要依据也需采集。采集时应注意保护珍稀濒危种类,尽量少采或不采。采下的标本及时编号挂牌,并详尽填写采集记录。

有的标本的花、果较粗大,压制时常使纸凸起,叶子因受不到压力而皱折,这种情况可用几张纸折成纸垫,垫在凸起的四周,或将较大部分切下另行风干。标本较长的,可以折成“V”或“N”形。摆放标本时尽量使植株平展,并且使部分叶片背面向上,以便观察叶背特征。花的标本最好有-部分侧压,以展示花柄、花萼、花瓣等各部位形状。多汁的根、块茎、鳞茎等标本,不易压干,要先用开水烫死细胞,然后纵剖或横剖,滴干水后再压。这样既可使标本快干,又能观察内部构造。

Step 2压制标本

压制标本是将植物标本逐个平铺在几层吸水纸(报纸也可以)上, 上下再用标本夹压紧,使之尽快干燥、压平。初压的标本要尽量捆紧,以使标本压平,快速干燥。初压的标本水分多,要勤换纸,最初几次换纸时要整形,将皱折的叶、花摊开,展示出其特征。3~4天后标本开始干燥,并逐渐变脆,这时捆扎不可太紧,以免损伤标本。标本放置要注意首尾相错,以保持整叠标本平衡,受力均匀,不致倾倒。

Step 3装订标本

将标本放在台纸的适当位置上,留出台纸的左上角和右下角贴采集记录和照片,适当修去过于密集的叶、花和枝条,然后选好几个固定点,用手术刀紧贴枝条、叶柄、花序、叶片中脉等两边切开数对纵口,将韧性白纸条两端由纵口插入,穿到台纸反面,将纸条收紧后用胶棒在台纸背面贴牢,再将花、果等附件固定在台纸上。大的根茎、果实等纸条不易固定,可用白线代替,细弱的标本可用胶水直接贴在台纸上。细小的植物用以上方法不易装订,可用透明玻璃纸覆盖在标本上,玻璃纸四周用胶水粘贴在台纸上。标本装订后,在右下角贴采集记录,包括植物名称、拉丁学名、科属、药用部位、采集地点、日期、采集者、生境、功效等。在左上角贴植物的彩色照片,最后将标本放入塑料袋中保存。

Step 4标本的保存

通常压制标本应存放在标本柜里,标本柜要求结构密封、防潮,并放在通风干燥的室内。保存方法包括两项:

1.登记、编号:将每份标本按分类编号、登记,使标本保存更有条理,使用方便。

2.消毒:存放标本前,将标本柜打扫干净,晾干、并用杀虫剂消毒,在标本柜里放置樟脑丸、干燥剂。标本入柜后,应经常抽查是否发霉、虫蛀等,如有应及时处理。若标本发霉,可用毛笔轻轻扫去菌丝体,再蘸点石炭酸涂在标本上,也可用红外灯烘干,紫外灯消毒。平时取放标本时要随手关好柜门。

评论(1)

热度(83)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